close


世界上有六十幾億個人,你一生有機會認識的能有幾個?
既然覺得一輩子能認識的人很少了,為什麼還要浪費時間討厭別人呢?

我,選擇把時間拿來多認識些人、多聽些故事;
也許只有短暫的一天甚至十分鐘,但是我們都能擁有彼此真摯的笑容。

這是我這趟旅行的初衷,也是我勇敢出發的原因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初衷 / 李訓銘



今天是「便車沙發客」旅行的第一天,出發當天特別的緊張。
這是第一次嘗試搭便車,也是第一次嘗試沙發客。
充滿著未知和陌生的旅行,就這樣展開了。

站在新屋交流道南下路口隧道的邊邊,看著來來往往的客車,
也許大家都在趕時間上班吧?但是我們還是鼓起勇氣舉著「搭便車May I Hitch A Ride」和「南下」的牌子,開始冒險了。

過了不到三分鐘,一輛小客車靠邊停了下來,招呼我們到前面。
初次簡單的介紹後,我們上了車,互相的聊了一下天。


「工人,啤酒,楊梅」


一上車就看到很多罐空啤酒在地上,駕駛座是一位很可愛的老伯,我們猜他是工人,因為他的穿著。
他跟我們說:(台)「其實吼,我剛剛看到一個便以為你們是賣便當的,我想說少年仔賣便當這麼辛苦才靠邊停」

然後我們就一直笑,笑我們第一次竟然是意外地搭上了便車。

因為是搭便車,而我們的第一站是台中,所以楊梅便成了中繼站,我們又再度在楊梅南下的交流道下舉起了牌子。


「油漆工人準帥爸爸,為愛行動,新竹」


在楊梅交流道南下路口,有一輛車看到我們的牌子後停在前方,倒退了回來。
上了車,發現是一個帥帥的大哥,如果他只是經過沒停下來我會以為他是混混的那種,哈哈。
但發現車上很多油漆的用具,加上整身衣服都沾滿了油漆,才發現他是油漆工人。

簡單的介紹後,他說他老婆快要生了,但是因為家裡一些因素沒人陪所以近日才必須要南下到新竹。
順路想說能幫助一些人就會帶來福氣,這想法真的很可愛,我相信會實現的,因為是個為愛行動的好爸爸。

但沿路上時速都是一百二以上,讓我很緊張哈哈哈哈哈,高速公路上一百二很正常啦,可是那時候沒有很少車吼…


「白領族,從後面來,竹南」


怪的是,我們發現前兩個讓我們搭便車的都是工人,怎麼都沒有穿西裝打領帶的人啊?
是因為他們現在都在辦公室嗎?在新竹交流道南下路口,我們站在一棟大樓前面,確切名字我忘了。
那邊的警衛很可愛,他一直幫我們問有沒有貨車司機今天要去台中,超熱心的啦!
但因為這個路口實在太少車南下了,我們等了約十分鐘,後面大樓地下室冒出一台車,問我們要到哪?
簡單的說明後我們上車了,是個穿西裝可是沒有打領帶的上班族。

在車上,駕駛很可愛的一直說,我只能載你們到竹南喔二十公里而已,剩下的六十你們要繼續找喔!
他一直強調他載的距離很短,可是對我們的旅行來說卻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阿!


「油漆工人,愛笑,台中大雅」


到了竹南,我們才剛下車就馬上有一台車接著載我們。
上車之後遞了名片給我們,又是油漆工人,今天油漆工人跟我們真有緣!
是超愛笑的一個爸爸,他到處走就為了掙錢給家庭過好生活。
他是彰化人,但他最近接工作的地方在竹南,近日幾天就要這樣跑南跑北。
也因為這份Case,讓我們有緣認識溫先生。

他的目的地其實在彰化,可是他說他可以在台中下交流道,聽了好感動!


終於到了台中大雅,我們對這地方超陌生,所以坐在7-11享用30分鐘體驗wifi然後看著地圖。


《決定了!台中都會公園》


因為大雅附近的景點不多,剛好又查到都會公園滿大的,我們就想說那就去散散步好了。
到了7-11店員指引的某個路口,我們舉著搭便車和都會公園的的牌子,等待著順路的朋友。


「白領族,很熱心,台中都會公園」


過了約五分鐘,一輛車停了下來,是一個上班族,他說他沒有要去都會公園,但他可以載我們一程。
上車之後,我們才發現他也不知道都會公園在哪,開始導航,哈哈哈哈哈哈!原來他也想探個路。
這個爸爸很好心載我們上了都會公園,我們還經過了九天,沿路的風景真的很美。

下車之後,我們發現都會公園服務中心禮拜一休息,哈哈哈尷尬了。
所以我們繞到旁邊的咖啡廳,正巧看到有一個攝影展。


【昌哥,超級無敵熱情,原來也是個愛旅行的男子漢】


發現了攝影展之後我們走了進去,才看第一張照片,後面就傳來一個聲音。
:你們是環島嗎?(可能看我們有行李吧?)

經過了簡單的介紹,我們發現眼前這位五十九歲的昌哥,也是一個熱愛旅行熱愛攝影的人,和我很像。
他說他以前是讀劇場實作,曾經是廣告公司的AE,但因為長期下來可能工作比較忙,身體忙壞了。
於是他決定退休,用單車來環島!
他去了捷克和很多台灣的地方,他看了很多世界,三年,他不藥而癒了!

手中捧著昌哥請的冰涼好喝的咖啡,聽著昌哥分享他知道的攝影,他走過的旅行,這真的很神奇,緣分吧?

其中昌哥有一張照片的敘述我很喜歡:天堂也是有裂縫的,而幸福往往從裂縫開始。

這個在等會提到的晚餐時間我就馬上有所感觸了。

逛了整座的台中都會公園,真的很美…
我拍了幾張照片之後,閉上眼睛、深呼吸,再張開眼睛、聽著蟬聲;就像一幅畫,而我在那幅畫裡。


「可愛的媽媽,停在大馬路中間,公車站牌」


要離開都會公園時,聽說公車站牌很遠,所以我們在門口舉起了牌子,希望能搭下山的朋友的便車。
有一個媽媽超可愛,大方地停在大馬路中間請我們上車。

好啦是因為那邊車很少!媽媽還很熱心的把我們載到最多公車經過的路。


【微笑媽媽,對觀光客就像兒子般的讓我眼眶不禁泛紅】


前往台中火車站吃飯的路上,我們搭了悠遊卡八公里內免費的公車。
(這樣鼓勵大家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真的很棒,還吸引了很多觀光商機耶!台中好聰明)
但是有個笨蛋忘記帶悠遊卡了,已經上車了他又沒零錢…
於是他拿著五十元轉過身問一位媽媽:不好意思你有五十元零錢可以換嗎?
那位媽媽翻了翻錢包,說不夠五十,但他給了那個笨蛋二十塊和一個微笑…

下車之前,媽媽還要我們問一下司機經過公車總站會不會加錢,所以那個笨蛋就去前面問了。
這時候我想要回頭看一下那位媽媽的樣子,他和我對到眼之後,也給我了我一個溫暖的微笑…

但是因為那個笨蛋可能沒聽清楚,也沒有問到媽媽要他問的問題。
後來那個媽媽要在火車站前下車了,下車前他指了我旁邊的笨蛋問司機到市區大概要多少錢,司機說三十。

沒想到那個媽媽在下車前還回頭給笨蛋十元…
我看到這個畫面真的超想哭的,那個媽媽在陌生人有困難的時候,伸出了最有力的援手幫助了他,我想這是那個笨蛋永生難忘的吧。


到了吃飯的地方,我看到隔壁桌坐了一個感覺是行動有點困難的人,但是身邊卻沒有人照顧他…
當下的我真的很想遞紙條給他,想告訴他我今天才學到的那句話:天堂也是有裂縫的,而幸福往往從裂縫開始。
但是,我害怕他會誤會或者有冒犯到他的感覺,所以我決定在心裡告訴他這句話了。

吃完晚餐後,我們就回大里的沙發客家了。


第一次到沙發客家,就感受到了他們的熱情!
很愛泡茶的阿嬤、可愛的蜂蜜弟弟、熱情的媽媽Branch、靦腆的爸爸Ray。
一進門就感受到家的溫暖,招待的也很好,而且很聊得來。
Ray都會分享自己旅行的經驗,我很喜歡耶!
兩天的家人,短篇幅內我也說不盡什麼,到時再補一篇專欄給你們,哈哈哈!


旅行都是早睡早起的嘛!所以我們很早就睡覺了,第一天就這樣在眾多新朋友的歡迎下結束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旅人百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